close

20130722_141302  

懷孕的8W~12W對我來說相當難熬

因為在產檢的過程中,我發現我竟然是SMA帶因者

一般人對於脊髓性肌肉萎縮症

(Spinal Muscular Atophy, SMA)應該很陌生

不過如果說她的別名大家就有聽過「漸凍人」

SMA是發生率第二高的隱性遺傳疾病,僅次於海洋性貧血

平均每30~35人就有一人帶因我本人就是

估計每900對夫婦就有一對會生下病兒,每年新增40~50名病患,目前國內約有4000名病患

但一般人卻對它普遍缺乏警覺

這種病與第五條染色體上的「運動神經元存活基因(SMN1)」有關

正常人有兩個以上這種基因,帶因者只有一個,但就像腎臟,只有一個也能正常生活,所以帶因者並不會發病

但若父母都帶因,下一代便有1/2機會是帶因者,1/4機會是正常人,1/4機會兩個SMN1基因都缺失引發脊髓性肌肉萎縮症。

AR-pdg  

依發病年齡及嚴重程度,可分下列三型:

  • 第一型:嚴重型出生六個月內會出現症狀,一般在兩歲前就會因呼吸衰竭而死亡。
  • 第二型:中度型通常在出生後六個月至一歲半間發病,患者大多可活至成年,少數則在孩童期可能因呼吸道感染而死亡。
  • 第三型:輕度型症狀從一歲半至成年皆可能發生,患者長期之存活率高。

由於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目前尚無治療方式,因此建議準媽媽們若有以下情況,可接受基因檢測,以免生下漸凍寶寶

不過如果媽媽是帶因者,爸爸不是就沒有生下SMA寶寶的風險

因為健保不給付所以有很多媽媽都會忽略這項檢查

我本來也不打算做檢查的,因為我兩個姊姊檢查都沒有帶因

誰知道我竟然有,好險我有個健康的老公

導致一切都有驚無險

我也能快樂的大家分享有寶寶的喜悅囉

以上資訊來源悠活健康網

http://www.uho.com.tw/sex.asp?aid=6072

 

 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cos5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